2016年5月13日

小林泰三:謀殺愛麗絲

==============博客來==============
有多想逃離眼前的世界,就有多喜歡這個世界?

  ★2016年日本國民票選「SUGOI JAPAN」最想推廣全世界的娛樂小說TOP3!
  ★2014年橫掃「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好想讀這本推理小說」「本格推理小說BEST 10」三大權威排行榜!
  ★2014年登上啟文堂書店「文藝書大獎」NO.1!
  ★日本知名插畫家丹地陽子特別繪製迷幻甜美書封


  自2013年延燒至今的闇黑童話,日本讀者口耳相傳:「這故事有毒!」

  《愛麗絲夢遊仙境》經典哏鋪設的瘋顛舞台,
  上演一連串邪惡又愉快的華麗大逃殺,
  即使肢解敵我的真心,也不保證能安全謝幕!

  【故事簡介】

  聽說,夜晚的夢境屬於不可思議王國,
  只是你/妳天天「上線」卻不曾覺察!

  忙碌的研究生栗栖川亞里,這陣子不得不寫起夢日記。一連幾天夢到不可思議王國和愛麗絲,她不禁產生一直住在那個世界的錯覺。昨晚坐在城牆上的蛋頭人摔得稀巴爛後,她赫然驚醒,匆匆趕往學校,得知綽號「雞蛋」的博士生墜樓身亡,導致實驗室完全停擺。這下論文火燒眉毛,她找怪咖同學井森幫忙,交談之間竟發現對方做著相同的夢!

  井森提出警告,兩個世界的人物必定存在特殊聯繫。亞里半信半疑,幾天後夢見獅鷲的嘴裡塞滿牡蠣窒息,不妙的預感成真,學校也有一位教授吃牡蠣中毒不治。更糟糕的是,夢中三月兔和瘋帽匠興致勃勃展開偵探遊戲,在目擊證人白兔一口咬定下,將愛麗絲列為頭號嫌犯。一旦紅皇后砍掉愛麗絲的腦袋,地球的亞里會有何下場?心驚膽顫的她拉著井森,踏上洗刷冤屈的冒險之旅,然而,不可思議王國從來不講道理……

  「我好害怕。」「我非常激動,沒想到有這麼酷的事。」
  「我們都去過不可思議王國。那個時候,我的名字是○○,妳叫愛麗絲。」
==============博客來==============

這本書我最佩服的是寫導讀作家盧郁佳,雖然我沒看過她半本書,但她居然能把這種電波書寫的這麼有深度,尤其是後兩段,寫的我還以為接下來我要看的是德州電鋸殺人狂呢。

人家就是能以高屋建瓴的角度來精細解剖一部作品,切成一片片攤在檯子上讓人品味,但對於導讀比本篇難理解讓我備受挫折,這本電波書真有那麼深奧?一來是她寫的引經據典信手拈來水準高明,我卻看的霧殺殺,二來是覺得我平常寫的閱後心得和人家一比真的如●一般,實在羞愧。

羞愧歸羞愧,看完了書還是得寫,我的記憶不好,不記起來以後都不知道看過了。

這本書呢,我只有一個感覺,電波

主人公栗栖川亞里天天夢見愛麗絲夢遊仙境不可思議王國,而王國發生謀殺事件,一個叫蛋頭人的蛋形人從牆上摔成爛蛋,夢醒後一個同校生綽號雞蛋的學生也從牆上摔死了,這是一場謀殺,而愛麗絲則被認為兇手而四處洗刷冤屈...

不是一個基於正常世界觀的推理小說,而是存在著不可思議王國地球日本的雙重世界,所以要是把不可思議王國當成什麼詭計那就免了,總之主人公栗栖川亞里發現許多學校的人夢裡都是不可思議王國的居民,主人公,一方面在地球尋找王國居民,一邊在不可思議王國調查線索。

書中描寫不可思議王國和地球的關係就像網路遊戲,睡覺後就登入人物阿梵達(分身),只是有些人清晰的記得住,有些人模模糊糊。故事寫法以對話為主,有點像是『魔王勇者』那樣,就是你一句我一句的對話推動故事進行,王國的怪物人都邏輯混亂思維癲狂,不可思議王國的劇情我看的真是辛苦,因為我根本沒看過原著愛麗絲夢遊仙境,連誰是誰都不知道,簡直是四射的電波對不上頻,雜訊過多。

看這書在一團混亂下我已經放棄將它視為推理,腦袋放空的順著劇情推移而看過去,[劇透反白]就算地球只是紅國王的夢,我也只是哦~這樣啊而已[劇透反白]直到兇手現身...他誰啊?算了。

不過最後倒是挺有趣的,尤其是指控兇手和之後紅皇后把兇手砍頭的那段,真的很有趣,如果有人覺得前面寫的實在很煩,那就直接跳過看末頁那段吧,蠻殘虐的,我喜歡。

至於恐怖血腥...因為除了主人公,書中的角色我都沒把他們當人看,所以也沒什麼感覺,我真的覺得導讀的作者那最後兩段應該留在『肅清之門』之類的小說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