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三津田信三:窺伺之眼 ----小心封面的蘿莉會盯著你~不買嗎?

我不會承認我被封面的蘿莉萌到了,但這封面真的好棒,可惜網路沒高清圖,只能用手機拍了,我明明有掃瞄器,但因為OS升級驅動就不能用了,想到我就有氣!

=========博客來=========
  !!警告!!
  如果,在閱讀中感受到窺視的眼神,請先暫時闔上本書。

  「不要看! 因為它會來……」

  昭和末年,某個夏天。
  來到偏僻出租別墅打工的成留一行人,
  在謎樣女性的引領下,來到被視為禁忌之地的廢棄村莊,
  遭遇既可怕又詭異的經歷。

  昭和初期,民俗學家‧四十澤寫下的筆記本中,
  記載了這座名叫「弔喪村」之村,
  曾流傳一則怪談,
  在鞘落這一戶人家,盤踞著附身惡靈「窺目女」,
  自那時開始,便不斷有人離奇死亡……

  最凶惡的附靈「窺目女」,流傳於「弔喪村」的顫慄怪談。

  ★板野友美 主演 2016/4/2電影日本上映!
  ★挑動人們對恐懼最敏感的神經,體驗如噩夢般的極致恐怖世界───
  ★三津田信三:「這是身為作家的『我』所知的兩個恐怖體驗。而這兩個故事,源自於同一個遭受詛咒的村莊……」
=========博客來=========

說到窺視的眼神,真的有人能察覺到視線嗎?除非真的看到或是眼角餘光瞄到,不然誰能發現偷窺?雖然某些小說常常主人公能察覺到視線,但那幾乎是第六感或是靈感的事吧,真是超出現實,我倒是沒法察覺別人的視線,只是小說的便宜行事罷了。

作者在故弄玄虛方面很到位,開頭故事還沒開始就已自身自述的方式讓人覺得~喔~這故事好像是真實的喔~這樣的感覺,不過我活到這把年紀,也不是小說家隨便唬爛就信的人,在加上書腰那句『如果,在閱讀中感受到窺視的眼神,請先暫時闔上本書──』還真是特有感覺,但我就是沒感覺...不,待在房間一個人看還真的有點毛毛的啦。

可以說在開局故事就瀰漫著一種不安穩的氛圍,作者的文底還是很棒的,故事開頭事第一人稱--作者三津田信三開始,還打了之前寫的書的廣告,害我開始想去找了,不過我唯一看過的赫眼倒是沒在廣告上。

作者說他以前就有收集怪談的習慣,去問一些身邊人發生的怪事經歷,而成為小說家後這些怪談就成為題材的來源,讓他名利雙收。其中有一篇特別的有意思,是他認識的友人暑期打工的真實經歷,但是他遲遲沒有發表這篇故事,直到有一天某個怪異的因緣際會下,作者得到了一個民俗學家年輕時考察某個村莊靈異事件的筆記,這時他發現這本筆記的靈異和友人暑期打工碰到的靈障是同一個事物,而作者就把兩篇因果牽連的故事『窺伺宅院之怪』『終結宅院之凶』寫成了這本書『窺伺之眼 』


『窺伺宅院之怪』

A君一行人打工發覺度假村有不明所以的氣氛,雖然可疑但不願多事的態度忽略這些,直到休息時有個同伴把一行人被帶到某個廢村後,恐怖的事件才開始發生。


台灣的怪談中也常常聽過在山中碰到黃衣小飛俠不能跟祂走,故事中的女生碰上了的巡禮者母女就是這種存在吧,所以才被迷了心竅帶著同伴到被叮囑不能去的地方。

就恐怖小說而言,寫的還是挺到位的,第一個故事是作者的友人一行人到了某荒山上的K度假村打工遇見的怪事,屬於那種進了不該進的地方被惡鬼纏身的類型,感覺非常現代的常見鬼故事。

還找了有法力的法師驅邪,雖然最後不盡人意,也理不清問題的頭緒,但也總算解決了事件...了吧?


『終結宅院之凶』


這是民俗學家四十澤的筆記,故事發生在度假打工事件的幾十年前,A君所看到的那個村莊還住著許多人的時候。

民俗學家四十澤以第一人稱『我』來記述弔喪村窺目女怪談,窺目女也就是A君一行人碰到的靈異現象的源頭。

故事就不細述了,這篇寫的非常的壓抑怪誕,尤其是村中像是送瘟神般的葬禮與其後的小女孩實在是詭譎不祥,從開頭就是一路的瘴目迷霧一般的驚佈可疑,直到結束...


我在翻到後面有著山一般多的疑問時發現書本只剩下幾張紙了,有著作者真的能好好結尾嗎的感覺?結果,我真不知道這是畫蛇添足還是什麼,作者硬是把『窺伺宅院之怪』這樣的靈異故事掰彎成了凶殺推理(雖然家主被木頭壓死後我就有點預感),除了第一個受害者四十澤的友人是被窺目女咒殺的,其他人都是被人宰掉的,兇手就大喇喇的站在大家眼前,我的確很喜歡解迷篇,但是我有從原本在看超自然檔案結尾卻變台灣龍捲風的落差感...雖說搞不好這兩劇還挺搭的?

總之,推理感覺是個半調子,真正還有許多想知道的事都沒說,故弄玄虛那麼久就已一個兇殺案了結?這可是真正鬧鬼的故事耶,結果重心卻跑掉了,作者寫完兩個故事後就以~啊~我沒什麼興趣調查下去耶~靈異現象搞不懂也是摸雞濃ㄟ歹誌~~這樣的感覺,看起來就像是埋太多坑結果填不完隨便掰了個結局的漫畫家一樣...

像是最後為什麼廢村了,祠堂還被破壞,書就沒有說,不過我想大概是結尾憤怒的村人砸的吧?或許這樣激怒了窺目女才滅村的,總覺得廢棄的弔喪村不只一個靈在盤據著。

唉,算了,這還是非常有意思的鄉野怪談故事,是值得一看的,而且還有電影喔,看完後我想這本書這麼厚故事這麼複雜,還是兩個不同時間段的故事,拍成電影難度不小吧,不過看了電影預告,好像只以第一個故事為主,而且拍的像是B級電影的感覺...


這個窺目女...活像大頭外星人...

沒有留言: